俄羅斯捷克近日因互逐外交官關係惡化,莫斯科當局28日宣布驅逐力挺捷克的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斯洛伐克7名外交官,限期離境。

許多被控非法入侵網路及從事間諜活動的俄羅斯駐外官員,近幾週來被駐在國政府驅逐出境。其中,捷克4月17日指控俄羅斯兩名特務是2014年捷克彈藥庫爆炸案主謀,憤而驅逐18名俄羅斯外交官。

莫斯科當局則矢口否認,立即以牙還牙,驅逐20名捷克外交官。斯洛伐克和波羅的海三國為了力挺捷克,跟進驅逐7名俄羅斯外交官。

對此,俄羅斯28日祭出制裁,發布聲明指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的4名外交官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必須在7天內離開俄國,並驅逐3名斯洛伐克外交官,限5月5日前離境。

俄羅斯因連串間諜醜聞、在接壤烏克蘭的邊界集結重兵等事件,與西方國家的關係惡化到冷戰時期程度,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日前發表國情咨文演說,警告外國不要在對俄關係上「跨越紅線」,莫斯科當局會將對任何外國挑釁採取嚴厲且迅速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