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澳大利亞內政部秘書長邁克·佩蘇略針對台海安全議題說 :「自由國家再度聽到戰鼓敲響」、澳洲必須做好準備「再次派遣我們的戰士去戰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 28) 日反批說 : 「這些人才是真正的麻煩製造者」。

佩蘇略針對中美在臺灣問題上緊張局勢,稱澳新美軍事同盟關係給澳大利亞帶來了保護,今天自由國家再次聽到戰鼓的敲響。讓我們繼續不斷地尋找和平解決問題的機遇,同時,也為戰禍的到來再次振作。澳大利亞必須做好準備「再次派遣我們的戰士去戰鬥」。

澳媒體普遍認為有關言論就是針對中國。

趙立堅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澳大利亞個別政客出於一己之私利,熱衷發表煽動對立、渲染戰爭威脅言論,這種做法極不負責任,註定不得人心,他們才是真正的麻煩製造者。

「我注意到很多澳大利亞國內民眾也在社交媒體上表達了不滿,認為這種煽動性言論駭人聽聞、極為瘋狂。」他說。

趙立堅稱,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

趙立堅強調,作為一個長期受益于對華合作的國家,澳大利亞鼓噪中國威脅論既不符合事實,又很不道德,終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奉勸澳大利亞個別政客,摒棄冷戰思維,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中國試圖藉貿易制裁威嚇,但澳洲許多產業成功找到替代市場,出口量甚至直逼制裁前的水準,甚至更多。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