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4月28日是聯合國訂定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自107年承接捕蜂捉蛇業務,保障居民免於蜂蛇「侵門踏戶」的安全,處理民眾大量捕蜂捉蛇通報,去年 (109年)高達1萬2111件,平均每天竟有33件,其中蛇類最多的竟是毒性極強的龜殼花,而且虎頭蜂也毒性極強,每一件都要面對危險動物,加上常須高空作業,為確保人員及蛇蜂的安全,動保處每年檢查勤務設備,採購垂繩安全裝備,並強化訓練。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新北市常見蛇類有數十種,最常被民眾通報的種類為龜殼花,屬於低海拔常見蝮蛇科毒蛇,也是毒蛇中較具有攻擊性的蛇種,為保障人員安全,動保處每年都會詳細盤點捕蛇夾、蛇籠使用情況,定期汰換更新,並且每年定期舉行教育訓練,強化作業人員捕蛇技術與觀念,以達到保障人員安全,又能保護動物不在捕捉過程中受到傷害,今年更為確保捕捉時蛇類不會因扭動而受傷,採購40支寬鴨嘴式安全蛇夾,以及10組輔助用蛇鉤,讓捕蛇過程更加安全又能不傷害到動物。

此外,另由於虎頭蜂屬高危險動物,動保處要求外勤人員作業時,必須確實著裝捕蜂衣,頭戴面罩,並穿著厚手套,每日確認裝備是否完整,如有破損需立即汰換新品。

楊淑方說,新北市常見三種虎頭蜂,分別為黃腰虎頭蜂、黃腳虎頭蜂與黑腹虎頭蜂,其中黑腹虎頭蜂攻擊性強,且蜂巢位置常築於樹梢、屋簷高處,執行業務上更加困難,經常需要出動吊車或架高梯進行高空作業,為此動保處採購高空安全裝備,讓人員作業時能保障自身安全,並於教育訓練要求每位外勤人員確實學會操作,讓高空捕蜂作業安全度大大提升,人員也能更專心於摘除蜂巢作業上,更快速解決民眾捕蜂需求。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捕蜂捉蛇是與危險動物直接接觸的高風險業務,需要務必確保每個環節都符合安全規定,一旦輕忽都可能導致生命危險,要求外勤人員以自身安全為第一考量,評估危險性再行作業。動保處也呼籲民眾,沒有裝備能保護自己安全時,不要輕易嘗試自行處理,應該通報動保處後靜待外勤人員前往,而當處理人員在現場執行捕蜂捉蛇作業時,民眾也不要過於靠近,聽從現場人員指示保持在安全距離外,特別是在捕蜂工作進行時,不要有大動作揮動手臂、奔跑等行為,容易刺激虎頭蜂進行攻擊。如需通報捕蜂捉蛇案件,可撥打動保處24小時通報電話02-29596353或1999市民專線報案。

動保處捕蜂捉蛇教育訓練教導動保員使用較需技巧但不傷蛇之蛇鉤操作。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通報量最多之毒蛇龜殼花,捕捉後暫置於堅固蛇籠中待後續野放。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黑腹虎頭蜂經常築巢於樹梢,需使用吊車或長梯進行高空摘除作業。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因高空作業需求,動保處採購安全裝備並要求人員熟練操作。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著裝全套捕蜂衣成功摘下大型黑腹虎頭蜂巢。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