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粉專「台灣阿北-柯文哲」錄製影片,指台北市道路盡是中國城市名稱,拋出「去中國化」道路正名議題。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28)日批評,少在一些無謂的問題上浪費口舌。

馬曉光指出,兩岸的歷史文化連接是維繫兩岸同胞感情的紐帶,應當受到尊重,希望「島內政治人物」更多關注島內民眾的民生福祉,少在一些無謂的問題上浪費口舌。

柯文哲日前拋出修改北市路名議題引起討論,內容提及台北市有很多路名都是中國的城市,柯文哲還在影片中譏諷民進黨:「最愛講台灣意識的政黨,位在北平東路上,你不覺得怪怪的嗎?」

他也說明,道路正名運動可以輕鬆、自然一點、民生一點,按照目前北市相關自治條例及行政規則等,提案與通過的門檻人數都蠻高、要改路名相當困難,是把議題拋出來給大家討論一下。

柯文哲在2019年時主張「兩岸一家親」與「五個互相」,時任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回應,柯文哲積極正面看待兩岸關係,中國表示讚賞,而這次卻罕見開嗆。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粉專「台灣阿北-柯文哲」錄製影片,指台北市道路盡是中國城市名稱,拋出「去中國化」道路正名議題。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