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領養退役搜救犬「樂樂」,遭「聯合報」質疑享有特權。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8)日表示,蔡英文依照「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搜救犬遴訓及管理規定」,領養退役搜救犬「樂樂」,過程完全符合相關規定,消防署也依法行政,媒體作為社會公器,不該藉由動保議題進行政治操作。 

張惇涵表示,對於退役工作犬的領養,因為工作犬退役後的生活適應、健康照顧都必須投入相當資源與心力,截然不同於一般犬隻的領養,所謂「爭養明星犬種」,或拿一般的領養對照,顯然是對該領域不了解。 

張惇涵指出,在該報導中,所謂總統不領養流浪狗的說法,更令人無奈。蔡英文雖然沒有領養流浪狗,卻有領養流浪貓。像為人所知的「想想」,就是2012年蘇拉颱風後,時任立委的蕭美琴勘災時所發現的流浪貓,後來交由蔡英文領養,「想想」從領養之初的全身瘦弱,但在蔡英文的照顧下恢復健康,現在更是非常健康活潑。 

張惇涵表示,無論是退役的導盲犬、搜救犬或流浪貓,蔡英文都會親自照顧,不論這些毛小孩來自哪裡,蔡英文都把這些毛小孩當作自己的家人,不管過去、現在、未來,都會給予最溫暖妥善的照顧。 

最後,張惇涵強調,蔡英文也投入相關的動保公益活動,像今年發起的2021年公益桌曆募資活動,限量3,500本全數售完,共募得超過200萬元,所得扣除成本後,全數捐贈給動保相關團體,包括財團法人惠光導盲犬教育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動物保護協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