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立委羅致政21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建議,民進黨中央黨部應該整理黨員屬性,就男女比例、年齡層、區域分布等面向進行分析,以完整掌握黨員全貌。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今天(28日)表示,國民黨年輕支持者流失,民進黨支持者則有年輕化現象,未來年輕人與女性選民是要積極開發對象。

民進黨中央黨部針對黨員、支持者屬性進行分析,將今年第一季、歷次調查的13次民調進行彙整,樣本總數約為1萬3千多人,林錫耀並於今天中常會提出報告。據轉述,在各個年齡層上,民進黨的平均值算高,也幾乎領先其他政黨,20至29歲年齡層中,支持度依序為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國民黨;30至39歲,民進黨支持度最高,依序民眾黨、國民黨、時力;而40歲以下年齡層中,民進黨支持度超過國民黨10%。

各政黨在40至49歲支持度,民進黨大於國民黨,接續民眾黨、時力,該年齡層藍綠支持度差距7%;50歲至59歲,民進黨領先國民黨一些,在誤差範圍內。

林錫耀指出,民調顯示國民黨支持者嚴重流失,民進黨支持者男女比例差不多,支持者有年輕化現象,民眾黨支持者則是男大於女。與會者則分析,民眾黨在39歲以下支持者,都是男大於女,這可能與黨主席柯文哲有關,「女性年輕人比較不喜歡民眾黨」。

林錫耀也建議,民進黨應積極開發青年族群,而民進黨40歲以下支持度還是女多於男,女性選民這塊也是未來努力方向。

面對這項民調,一名中常委直言,國民黨支持者變少,這對國民黨是嚴重警訊 ,如果柯文哲再努力的話,可能會吃到國民黨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