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28日)再排審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在國民黨團抗議聲下,民進黨召委郭國文宣布將該案送出委員會。對此,時代力量黨中央表達嚴正抗議和譴責,並質疑這與2014年的張慶忠有什麼兩樣?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日前提出《會計法》99條之1修法,引發在野黨不滿,質疑修法是替前總統陳水扁相關涉案解套,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再度審查《會計法》99條之1修正草,藍綠一度爆發肢體衝突,在混亂中,郭國文宣布將會計法修法送出委員會。

對此,時代力量表示,在沒有宣讀條文、沒有條文審議的討論及紀錄之下,召委就這樣宣布將案子送出委員會,這種粗暴的議事程序,和2014年的張慶忠有什麼兩樣?

針對這樣粗暴的議事程序,時代力量表示,表達嚴正抗議和譴責,整個修法過程不只踐踏法治,更是徹底無視議事程序。

時代力量嚴正呼籲,請執政黨「懸崖勒馬」,不要忘記強推法案的嚴重後果,更別讓這種粗暴程序的個案式修法,一再傷害台灣的法治精神。

另外,時力立法院黨團也說,支持案件當事人,在司法程序上,爭取自己的清白,但反對透過「個案式修法」、「溯及既往」地為繫屬中的刑事案件解套。這樣的修法不僅無法彰顯司法正義,更是徹底踐踏法治。

時力黨團說,如此粗暴地議事程序,會記載於歷史的軌跡之中,要再次呼籲執政黨務必懸崖勒馬,別讓這種粗暴程序的個案式修法,一再傷害台灣的法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