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28日)排審攸關總統特別費除罪的《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草案,國民黨因質疑此修法是替前總統陳水扁解套,表達堅決反對立場,並破壞麥克風等設備干擾議事進行,藍綠雙方一度爆發衝突,眼見藍委抗議聲不斷,召委郭國文也在混亂中宣布,將修法送出委員會。

財政委員會15日排審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在國民黨杯葛下,朝野同意22日舉行公聽會,今天審查此案。今天上午9時會議一開始,藍委紛紛透過程序發言表達反對修法立場,要求立刻散會、立刻停審,並提出散會動議。郭國文隨後宣布休息協商,藍委仍站在主席台前,手舉「完全執政完全卸責」、「東扯西扯貪污不扯」、「海角七億修法脫罪」等手舉牌,強調國民黨不會接受貪污除罪化。

在藍委撤回散會動議後,議事持續進行,綠委蔡易餘進行提案說明,引發藍委不滿,雙方一度拉扯;賴士葆則跑到主席台前破壞麥克風,試圖干擾議事進行,綠委上前阻擋,雙方造成肢體衝突,藍委接著灑下影印的SOGO禮卷表達抗議。

眼前場面混亂,郭國文也怒向藍委賴士葆、費鴻泰嗆聲,「你這樣逼我們,是逼我們直接出委員會嗎?破壞程序是你們!你們主導,讓我們被迫直接出委員會,直接送出委員會」。最後,郭國文在混亂中宣布將法案送出委員會並散會。

國民黨持續抗議,並主張程序無效。賴士葆受訪時說,在國民黨認知中,法案並未送出委員會,若要送出應向在場委員詢問「有沒有異議?」或是表決處理,民進黨要送院會,「我們不會承認」,因此「未來還有得吵」。

郭國文受訪時說,會計法已出委員會,接著看議事錄處理;針對國民黨主張會議無效一事,郭國文說,後面再處理,今天很遺憾他們杯葛議事進行,使得貨物稅都無法討論。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16人提案,有鑑於國務機要費由來可追溯至民國40、50年代,當時分為「機要費」與「特別費」二筆,60年代則合併稱為「國務機要費」,顯見「機要費」與「特別費」性質相同,而民國100年時,為避免修法困難,因此刻意排除國務機要費,卻因此造成許多不公平,因此提出修法,在條文中除了除罪化的特別費外,增列「機要費」,使其同樣除罪化,不追究其行政及民事責任。

藍綠爆發衝突。   圖:陳佩君/攝

綠委蔡易餘與藍委推擠。   圖:陳佩君/攝

議事人員修復被破壞的主席台。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