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先前多次炮轟國民黨中常會,指控中常委欠缺民意基礎、拖垮國民黨後,國民黨中常會今(28日)邀請趙少康專題演講,期間趙少康怒轟「國民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但在演講結束後,就被首位發言的中常委林金結反嗆,國民黨第一次不團結,就是當年趙少康脫黨參選台北市長。

趙少康下午於國民黨中常會以「和平、奮鬥、救台灣」為主題,發表長達約38分鐘的演講,砲轟民進黨與蔡政府執政重創台灣。但趙少康也質疑,「民進黨幹得這麼爛,國民黨為什麼選舉還會輸?」照理講國民黨應該很容易就贏,為什麼國民黨會輸,他認為,第一、國民黨太老太保守,墨守成規不接地氣,離人民太遠;第二、國民黨已經在野,卻以為自己還在執政,連抗爭也不敢;第三、左怕民進黨、右怕共產黨,不敢說出國民黨對台灣的貢獻和主張,也不敢大聲批評民進黨和共產黨。

趙少康接著批評,國民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經常見面手牽手、背後下毒手,還搞省籍分化,民進黨搞就罷了,國民黨也搞省籍分化,真是讓人很生氣,例如他這次回歸國民黨,就有人講「外省人又回來了」。趙憤而拍桌稱,他喝台灣水、吃台灣米、將來也要死在台灣,還什麼外省人?

但趙少康演講後,首位發言的林金結就直言,趙少康說要團結,但國民黨因為不團結而輸掉,第一次就是在台北市長選舉,黃大洲、趙少康輸掉台北市,而第二次是連戰和宋楚瑜輸掉2000年總統大選,團結不是基層不團結,問題是要如何凝聚高層的團結。

趙少康則回應,當年的台北市長選戰,不能說是國民黨分裂,因為當時他已經離開國民黨,組成新黨,所有知道那段歷史的人都知道,已故總統李登輝就是台獨主張者,國民黨怎麼能容忍台獨主張者當主席?而李登輝最後搞出台聯黨,也證明他們當時是對的、當時是有遠見的。但那也是一個經驗,更讓他們覺得團結的重要。

第二位發言的中常委劉大貝也反駁趙少康稱,本身也是外省人,在國民黨中常委選舉期間,沒有請客吃飯、也沒有選票部隊,卻仍以第一名當選中常委,因此他認為國民黨並沒有搞省籍分化。對於趙少康曾抨擊,國民黨有「萬年中常委」的拙劣文化,劉大貝也澄清,國民黨中常委一年一屆,最多連任到8年,相當於2屆立委的任期,並沒有所謂的「萬年中常委」。

趙少康也回應,省籍分化不能說沒有,但越來越沒有那麼重要,不過的確他回來時,國民黨內有人說「外省又回來了」讓他聽了很不爽。

國民黨中常委林金結。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