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28日)再度審理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99條之1修法,國民黨一早透過程序發言,表達反對修法立場,要求立即停審、立刻散會,並試圖背葛議事進行,不過,因議程持續進行,引發藍委賴士葆不滿,試圖拆麥克風,藍綠一度爆發肢體衝突。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日前提出《會計法》99條之1修法,引發國民黨不滿,質疑修法是替前總統陳水扁案子解套。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再度審查《會計法》99條之1修正草,國民黨立委透過程序發言表達抗議。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呼籲,民進黨不要站在人民對立面,「國民黨不會接受貪污除罪化,人民不會容忍貪污的人,我們也不接受」,他建議散會、不要審,也向郭國文喊話,不要做歷史罪人,「你現在講的話,台南老百姓都會看在眼裡」。 

藍委鄭麗文則說,今天是歷史上一刻,如果通過就是貪污共犯,所以他們要表達立場,為何行政部門都不表態?不是人數多就能誤導是非、指鹿為馬,要求立即停審、立即散會,希望蔡易餘能良心發現收回提案。

雖然國民黨立委仍在前台發言抗議,不過議事仍進行,賴士葆跑到主席台試圖拔麥克風阻止議事進行,並與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扭打,藍綠雙方擠成一團,國民黨紛紛手舉牌抗議,並灑下影印的SOGO禮券表達抗議。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左二)被架走。   圖:陳佩君/攝

《會計法》99條之1修法,立法院藍綠爆發衝突。   圖:陳佩君/攝

立委賴士葆(中穿紅衣者)衝上主席台,被多名委員架著離開。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