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前往九州鹿兒島縣進行2天的訪問,他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這兩天在鹿兒島所到之處,都有國旗,從旅館到山上的餐廳、海洋的船舶都可見青天白日飄揚,事實上,這面國旗在日本是敏感的,多少都會面臨壓力(中國會動員干擾、施壓),甚至港口的工會也説會收到警告,但是,「友台」的熱情讓他們忘了畏懼,這點熱情和精神讓我們很感謝。

鹿兒島是東北亞線觀光郵輪必經的港口之一,歡迎團隊會在郵輪進港和出港時,在港口揮舞郵輪旅客國籍的國旗表示歡迎,但到鹿兒島的郵輪旅客以中國旅客為大宗。

歡迎團志工得知台灣訪問團到訪鹿兒島,昨天自發性到港口揮舞國旗迎接謝長廷等人搭船,除了港口揮旗,位於大隅半島的鹿屋市,也從海上動員漁船揚旗歡迎台灣訪問團。

謝長廷在臉書上表示,訪問鹿兒島的前一天,櫻島火山突然噴發,以為需要取消,所幸還順利。該縣的龍鄉町、大崎町登記成為東京奧帕運的台灣選手接待城市,所以,特別向兩位町長表達謝意並互換紀念品,他帶來台灣的鳳梨,並說明鳳梨在台灣有好運、繁盛之意。

並在抵達鹿兒島的首日,謝長廷還參訪了伊佐市的藥草園及瀑布等自然美景,和橋本市長植樹留念,該市開發的藥草餐很有特色,值得推廣為觀光重點,未來也期待這些城市繼續與台灣交流,不只是在奧運期間。

駐日代表謝長廷前往九州鹿兒島縣進行2天的訪問,他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這兩天在鹿兒島所到之處,都有國旗,從旅館到山上的餐廳、海洋的船舶都可見青天白日飄揚。   圖:擷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