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今(28日)召開記者會關注囤房稅修法,對於行政院日前傳出可能提出囤房稅修法版本,但行政院僅推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修正「住家房屋現值在10萬元以下免徵房屋稅」,立委張其祿質疑政府「是不是在打假球?」呼籲政院儘速提出囤房稅版本,讓委員會併案審查討論。

張其祿表示,內政部先前發稿稱「沒有囤房事實」,但據內政部統計,民國109年底,全國有8.09萬自然人擁有4房以上,合計共有44.1萬住宅,占自然人所擁有住宅的6.42%;此外,全國共1.34萬法人擁有4房以上,合計擁有34.08萬住宅,占法人所擁有住宅的73.55%。

張其祿直言,財政部民國109年度全國房屋稅籍家戶歸戶統計也顯示,在排除共有及自住等情況下,我國有48.2萬自然人持有4房以上,兩部會的統計資料皆顯示,確實有部分人士持有大量房屋,囤房現象急需抑制。

民眾黨團幹事長蔡壁如指出,美國中情局前幾天提出2021年全球生育率預測報告,台灣生育率敬陪末座。台灣年輕人面對低薪、高房價壓力,對於結婚生子不敢期望,若政府真的重視少子化問題、年輕人世代正義,應從居住正義著手。

蔡壁如說,去年底立法院三讀通過實價登錄2.0,上週三讀通過房地合一稅2.0,然而房地合一稅只對打擊短期炒房有效,若欠缺囤房稅支持,效果恐大打折扣。她批,財政部長蘇建榮總是把囤房稅議題推給地方,但只有台北、宜蘭、連江3縣市有實施差別費率囤房稅,政院和財政部都拒絕提出囤房稅版本,執政黨個別委員的版本,也只是把目前的大稅率區間上限提高。

蔡壁如認為,「中央訂稅率,地方定稅基」,財政部應提出「差別稅率」,全國一致實施,同時地方也要調整稅基,讓房屋評定現值調整到接近市價的水準,達到租稅的公平正義原則,不應該房價明明很高,政府卻用打折的房價來課稅。

蔡壁如提到,財政部曾說「課徵囤房稅會導致房東把稅金轉嫁到房客身上」,民眾黨團提的囤房稅版本,囤房重稅、租屋減稅,目的是要逼出市場上的空屋。如果不想被課重稅,房東就會誠實申報出租的房屋,不僅政府可以收到房東的租賃所得稅,也有助於租屋市場的透明化。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則表示,台灣囤房到底是不是真實存在問題,越來越多清楚顯示,確實有囤房事實、現象。許多政黨提出相關版本,但他認為政府每天坐著等在野黨提出解決方案,只負責講哪裡不好,但作為執政黨應該提出解決方案。

彭揚凱指出,他認為這次房屋稅條例修法是「抓小放大」,並沒有針對囤房問題,他強調政院應面對嚴重囤房問題,對於小的問題都願意解決,那面對囤房這麼多人關心的議題,為什麼遲遲不解決?

彭揚凱提到,先前為了衛生紙之亂修刑法,明定抬高交易價格而囤積民生必需的飲食物品,最重可處3年徒刑、併科30萬元罰金,如果你囤積泡麵,依法要判刑、還要罰款,蔡總統關心年輕人沒泡麵吃,可是對於影響年輕人更嚴重的囤房現象卻沒罰則,非常諷刺。

台北市的房地產價格居高不下。   圖 : 謝步智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