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指定登錄的有形文化資產計196處、無形文化資產計51件,可說遍地有文化資產!為了增進下一世代保護文化資產的觀念,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首度與11所學校合作,走進校園推廣文化資產,並前往偏鄉學校示演北管和布袋戲。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同步舉辦系列展演活動,邀請學童近距離欣賞文化資產之美,也讓民眾認識什麼是有形、無形文化資產。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表示,文化資產或多或少應其高度專業性,而與大眾產生距離。為使學童對在地文資不再感到陌生,今年首次與板橋、土城、樹林、三重、三芝、金山、坪林、林口、新店、萬里與烏來區學校合作,更特別前進本市極偏遠的烏來福山國小,希望將珍貴的文化資產與傳統藝術引進校園,持續挖掘學校周邊的文資小故事。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除了走入校園推廣文化資產,同時也邀請6所學校專車接送走進古蹟,欣賞傳統工藝聯展及京胡、布袋戲等演出。另外,位於府中古城區的林家花園還特別推出沉浸式劇場《西城故事》,邀請板橋中山國小3個班級師生搶先體驗。

她說,《西城故事》是Happy ending版本的《羅密歐與朱麗葉》,背景移至18世紀中期的漳泉械鬥,融合林家故事並以現代話劇模式的演出,邀請觀眾由表演者帶領遊走於園內各個景點,挑戰古蹟感官新體驗。 

文化資產科長羅珮瑄說,新北市4至6月推出文化資產系列展演活動,而位於府中雙城古城區的林家花園也將在5至 6月舉辦品牌活動,詳細資訊可至文化局官網查詢,歡迎民眾到林家花園看展覽及表演,周末六、日還可以跟著說書人的腳步,一同穿梭林園追劇古裝版「西城故事」!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首度與11所學校合作,走進校園推廣文化資產,並前往偏鄉學校示演北管和布袋戲。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謝政達副市長與11所協辦學校校長合影,以推出文化資產外送服務為意象,象徵將文化資產推廣至校園。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林家花園特別推出沉浸式劇場《西城故事》,邀請國小師生搶先體驗,在表演者的帶領之下遊走於園內各個景點,挑戰古蹟感官新體驗。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