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員超過兩百人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26日發布影片,力挺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稱讚台灣是力抗疫情的全世界典範,並捐贈大批醫療物資供應多國,齊喊「拒絕台灣,人人受害。支持台灣,刻不容緩」。這是該聯盟繼去年12月反制中國經濟脅迫,發動全球挺澳洲葡萄酒運動後,再一次團結對抗中國霸凌行為。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The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今晚在推特發文寫道:「呼籲WHO邀請台灣參加即將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如果把台灣排除在外,我們所有人都會受苦。是時候開始#LetTaiwanHelp了」。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推文並附上一段影片,包括美國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Ami Bera)、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英國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澳洲參議院外交事務國防及貿易委員會主席季欽(KimberleyKitching)等多個國家議員,輪流發聲力挺台灣。

他們表示:「台灣在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中成為全世界當之無愧的典範。在疫情流行高峰,台灣捐贈了大批急需醫療物資供應多國之需。台灣也為全球公共健康作出過傑出貢獻,在肺結核疫情和伊波拉病毒流行時,台灣都伸出救援之手。」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指出,北京當局一直在設置重重關卡,阻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被擋在世界衛生組織的門外,不僅影響到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也讓世界無法從台灣的成功抗疫經驗中獲益。「COVID全球大流行證明,疫情無國界。將台灣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只會給全世界聯合製造危險的缺口。中國政府不能無休止地將世界衛生健康問題政治化。」

他們齊聲向世界衛生組織呼籲:邀請台灣參加下月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世界需要台灣卓越領先的醫學成就應對全球健康危機。拒絕台灣,人人受害。支持台灣,刻不容緩。無論您在世界哪個角落,請加入我們的聲援,請轉推#LetTaiwanHelp。讓全世界都聽見,我們歡迎台灣的幫助。」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今天發布影片,力挺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