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Bloomberg)每個月都會公布「全球抗疫韌性排名」(Covid Resilience Ranking),最新的4月份排名,台灣從第4名降到第5名,主要是因為目前台灣的疫苗覆蓋率僅0.1%,接種速度不夠快。

在新排名中,新加坡因為有接近五分之一的人口已經接種疫苗,因此首度擠下紐西蘭登上榜首;而在遏止擴大傳播方面位於前段班的紐西蘭、澳洲、台灣則都處於疫苗接種進度落後的狀態。

《彭博社》指出,新加坡因實施邊境管制和嚴格的隔離措施,讓本土病例減少到幾乎為0,民眾日常生活外出沒有受到太大影響,甚至還可以參加演唱會和郵輪旅遊;在疫苗接種的部分,新加坡的疫苗覆蓋率亦達19.4 %,為亞洲最高。

美國的排名在這個月躍升4位登上第17名,因為疫苗施打進展迅速,死亡人數減少,但同時防疫措施放鬆,確診病例也增加了;而英國在解除封城狀態後,排名上升了7位至第18名,目前正結合快速接種疫苗和更嚴格的邊境管制,以防止新的變種病毒入侵。

疫情幾乎失控、醫療崩潰的印度,因為出現傳染力更強的「雙重突變病毒」和「三重突變病毒」,加上民眾在之前疫情趨緩後,對於防疫措施鬆懈,現在每天新增超過30萬人確診,這個月一口氣下降10位掉到第30名。

台灣現已開放自費接種武肺疫苗。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