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乾旱許久,各地水庫幾乎見底,尤其中南部水情相當嚴峻,近日終於天降甘霖,稍稍解了水庫的渴,但雨量依然有限,節水工作仍需持續;對此,總統蔡英文呼籲,在確定梅雨來臨前,都是抗旱最關鍵的階段,依然要嚴陣以待。

「你看過抗旱水井嗎?沒有的話,現在讓你看看,也請你一起支持辛苦的水利同仁!」總統蔡英文在臉書PO出台中抗旱水井的照片,指出這幾天雖然開始下雨,但台灣還沒有脫離枯旱期,「一直到確定梅雨來臨前,都是抗旱最關鍵的階段,我們依然要嚴陣以待。」

蔡英文總統今天到訪台中,了解新鑿抗旱水井的最新進度。她表示,去年11月,經濟部預判水情嚴峻,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啟動「抗旱水源1.0計畫」,結合前瞻計畫,在中部地區新鑿56口抗旱水井,每天增加13.2萬噸供水。

「上個月開始,我們進一步展開『抗旱水源2.0計畫』,總計要在中部開鑿88口抗旱水井,每天再新增11.5萬噸供水。」

為因應乾旱,政府採取新鑿抗旱水井、伏流水開發、建築工地地下水利用、緊急海水淡化機組、淨水處理設備擴增運用、強化調水節水等六大措施,預計在6月前,每天可以為台中增加43.2萬噸緊急水源,占現況用水的40%,可供約170萬人每日用水。

水利署和台水公司在短時間內執行各種找水任務、協助開發緊急使用之抗旱水源,蔡英文對他們表示感謝,也對支援運水的國軍及協助引導民眾取水的志工致謝。

蔡英文強調:「我們會繼續開發各式水源、強化水資源管理調配,大家齊心協力,一起度過最關鍵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