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教育局推動「台北版準公共幼兒園2.0」上路,自108學年度起加碼補助準公幼經費,最高可獲120萬補助。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7日)表示,北市準公共幼兒園學費從110年8月起每月至少減收1000元,並保障教保員薪資至少3.3萬元起跳,盼保障教學、幼保品質,也鼓勵私立幼兒園加入準公共幼兒園行列。

教育局指出,目前北市有108間幼兒園簽約加入準公共幼兒園,提供7417名招收名額。教育局也率全國之先,於108學年度加碼補助準公共幼兒園設施設備經費,依園所規模補助40萬至80萬,連同中央20至40萬設施設備補助,最高可獲得120萬經費補助。

教育局表示,自109學年度起,北市再加碼推動「Copay-共同支付教師及教保員薪資方案」,包括補助60至100萬元的幼兒園營運暨提升薪資經費;幼兒園次學年也可補助10至20萬元營運暨維持薪資經費;教師及教保員逐年提升薪資經費,鼓勵準公幼教保服務人員薪資至少達3萬3000元。

柯文哲說,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據北市研考會民調,其實家長們對公立、私立和非營利幼兒園品質的滿意度都很高,唯一不滿意的是私立幼兒園的學費太高。除了公立幼兒園要蓋之外,全力推動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幼,今年起準公幼一般家庭子女學費每月不超過3500元、第二名子女每月2500元,第三名以上子女每月只需繳交1500元。

他提到,希望透過準公共化幼兒園過程中,一步一步提升品質,目前少子化下,每個孩子都被家長當寶貝,若教保員薪水太低恐影響品質,「教保員薪資一個月只有2萬9000元,甚至更低,你放心嗎?」薪水太低、品質不會好。柯文哲指出,教保員月薪至少3萬3000元起跳,他也希望未來市府視財力逐年調薪。

柯文哲表示,幼兒教育非常重要,唯有一批素質很高的老師,才能讓下一代更好。也希望藉由加碼補助,鼓勵更多私幼投入準公共化幼兒園的行列。過程中,也盼透過補助方式,讓幼兒園設備更好,老師素質更齊全,一步一步達到目標。

柯也直言,是否這樣就能提升生育率?「不要幻想單一因素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但降低年輕父母在幼兒園階段的學費負擔,是政府必須想辦法做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版準公共幼兒園2.0上路囉」記者會,並和小朋友們一起玩遊戲。   圖:張良一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版準公共幼兒園2.0上路囉」記者會,並和小朋友們一起玩遊戲。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   圖:張良一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