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松山警分局楊姓員警16日凌晨酒後在外與人爆發衝突,中崙派出所遭「黑衣人」闖入砸電腦,派出所原本稱案發時因為停電,所以監視器並沒錄影。不料,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今(27日)於議會表示,其實監視器有錄到事發情況,但事後遭人刪除,將時任所長許書桓依滅證罪送辦,警政署也發布將分局長林志誠調任內勤處分。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受訪直言,「一開始就知道(派出所說法)那不是真的」,可能警方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被逮到就更慘」。

北市警局發布新聞稿指出,松山分局員警第一時間無立即處置作為、派出所駐地監視錄影器遭刪除等,中崙派出所正副所長經詢後涉湮滅證據及縱放人犯之嫌;此外,松山分局長林志誠啟動調查未能了解實情,未能嚴正執法,遭民眾質疑公權力不彰,調整為內勤職務。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市教育局準公共幼兒園2.0上路記者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中崙派出所正副所長涉吃案滅證,柯表示,大概警方本來想大事化小、小事化沒事,去做些煙滅證據的事情,違反正直誠信要求,「被逮到就更慘」。

現場媒體追問,是否涉集體包庇?柯文哲認為,還沒調查清楚之前也不要亂講。至於是否事前知情?柯文哲說,這幾天在市長室會議報告有聽到,但一開始想說哪有可能斷電、重開監視器,影像就不見,「這還是一樣啦,正直誠信,誠實是最好的政策」。

記者又問,柯文哲也被騙?柯直言,「我沒有被騙,一開始就知道那不是真的!」他重申,正直、誠實是最好的政策,他也跟警方說:「做錯事,我不太會罵人,懶惰、說謊才會被我K」。

會後,媒體追問,警方說謊,現在懲處只到分局長?柯文哲聽聞後,僅嘆口氣說,「調查清楚再處理,生氣的時候不要下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