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的審查制度近年來愈來愈撲朔迷離,許多不具有腥羶色性質,也無言語暴力的粉專及社團,竟也成為臉書審查的對象,擁有33萬成員的「路上觀察學院」臉書社團今(27)日下午遭無預警下架。

「路上觀察學院」堪稱近一年來成長極快速的臉書社團,許多網友投稿分享自己生活周遭有趣的「路上觀察」,進而掀起討論,然而,今日下午社團突然無法被搜尋到,搜尋後僅出現「目前無法提供此內容,會發生此情況,通常是因為擁有者僅與一小群用戶分享內容、變更了分享對象,或是刪除了內容」

這已非路上觀察學院系列社團首次被關,於今年1月24日,擁有19.8萬成員的「新.路上觀察學院」才被臉書無預警下架,令不少社團成員措手不及,當時管理員公告證實,「目前新路上觀察遭FB審查中,因此暫時搜尋不到!」然而,過了三個月,「新.路上觀察學院」仍然未回復。

當時有大量網友移轉至「路上觀察學院」,如今該社團也被無預警下架,管理員只好再度另起爐灶,成立「路上觀察學院(暫)」,許多網友也紛紛感嘆,希望「祖刻薄」別再關粉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