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於臉書發表「台灣核電廠也排放含氚廢水入海」的文章後,藍營解讀為替日本護航,因此發動政治追殺,要求謝長廷回台報告,更要總統蔡英文將謝長廷撤職。新北市議員葉元之今(27日)則酸稱,因為「英的報恩」,蔡英文不可能立即撤換謝長廷。

葉元之表示,「英的報恩」故事要從2008年「謝蘇之爭」開始講起,當時謝長廷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為爭取民進黨總統的提名,殺的刀刀見骨,蘇貞昌甚至花大錢登報紙廣告批謝長廷涉弊案,後來雖然謝長廷勝出,謝蘇兩人自此成為死敵。謝敗選後宣布退出台灣政壇,蘇則期待參與下次總統大選。

葉元之稱,退出政壇後的謝長廷,基於對蘇貞昌的恨,把希望寄託在蔡英文身上,全力支持蔡英文在2012年總統初選擊敗蘇貞昌。當時謝長廷甚至公開傳授支持者,接到民調電話時的「撇步」,引發爭議,謝長廷的力挺與擋箭,讓蔡英文成功奪下2012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門票。

葉元之稱,蔡英文把謝長廷視為「政壇導師」,多次公開表達感謝。蔡英文還曾說,很多時候有不懂的地方,或是有些沒有把握的判斷,謝長廷都會很細心的分析。直到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就是對謝長廷報恩的時候,但礙於謝長廷退出台灣政壇的承諾,加上謝長廷留日的背景,「駐日代表」是對謝長廷最好的安排,一個月還可以有60萬元的待遇。

葉元之表示,可以預見的是,雖然謝長廷不斷扯台灣後腿,不斷打臉民進黨「維護台灣主權」的口號,但基於「英的報恩」,民進黨內人士敢怒不敢言,國人勢必還要繼續忍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