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預計將於2年後把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含氚廢水排放至太平洋,引起周邊國家高度不滿。而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數度替日本緩頰,還稱台灣也將含氚核廢水排放入海。對此,國民黨團要求外交部立刻召回,29日回台赴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日表示,駐外代表當然有義務列席委員會,但不應該以政治干擾防疫,現下日本疫情嚴峻,國民黨又不准謝長廷透過視訊的方式參與,完全就是政治操作、罔顧防疫。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廖婉汝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謝長廷、原能會主委謝曉星、經濟部次長、台電公司、衛福部次長、海委會副主委、農委會副主委等人以「台日外交關係之發展與未來展望」為題,於29日提出報告,並備質詢。

對此,王定宇表示,立院各委員會的召委的確有權利排這樣子的議程,駐外代表當然也有義務要列席參與委員會,但現在現實的狀況是,日本的疫情非常嚴重,已經再度發布緊急狀態,謝長廷如果要回台灣,按照規防疫定需隔離14天,再加7天自主管理。

對於謝長廷願意參加會議,王定宇認為,那更應該尊重防疫原則。至於一個駐日代表是不是要離開駐地這麼長的時間,只是為了參加委員會,這就是另外一個判斷。他也提及,另外還有一個方式是外交泡泡,那就要走包機或專機,但王定宇直言,駐日代表應該是沒這個權利跟資格。

此外,王定宇表示,國民黨團開記者會要求謝長廷週四一定要來開會,但又不准用視訊開會,很明顯就是用政治力要去破壞防疫的要求。再者,謝長廷從疫情這麼嚴重的日本回來,他相信民眾也不會支持這種政治性操作,王定宇說,謝長廷該來列席、說明、備詢都沒有問題,但是要兼顧防疫的要求,希望國民黨團三思,不要總是政治操作、罔顧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