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Tesla)週一公布財報,資料顯示,除了賣車與碳權收入外,還有一筆賣出比特幣的獲利,金額高達1.01億美元,引發外界關注。創辦人馬斯克強調,這是為了證明加密貨幣的流動性,他沒有賣掉任何自己持有的比特幣。

綜合《彭博》(Bloomberg)等外媒報導,根據特斯拉的財報,本季該公司的淨利達到4.38億美元,創下新高,除了銷售汽車的獲利外,碳權收入也賺進5.18億美元。另外,特斯拉還將之前斥資15億美元買進的比特幣出售了10%份額,獲利約1.01億美元。

這項消息引發外界關注,部分人質疑特斯拉哄抬比特幣價格從中得利,數位媒體公司《Barstool Sports》創辦人Dave Portnoy率先發難「我的理解對嗎?馬斯克買了比特幣,抬高它的價格後就賣掉,發了大財。」

馬斯克隨即回覆「不,你的解讀不對,因為我沒有賣掉自己持有的比特幣。特斯拉出售了所持幣量的10%,主要是為了證明加密貨幣作為資產負債表上現金替代品的流動性。」

兩人的對話引來一票看好戲的網友,紛紛在底下留言「這就是我想看的酒吧打架」、「不可質疑電音之王和他的助手貨幣大師」,有人貼出拉板凳、吃爆米花的動態圖片,等著看這場爭論後續發展,也有人批評「誰會為了證明其流動性就購買比特幣?」事後Portnoy發文緩頰,表示自己和馬斯克沒有吵架或爭論,只是作為比特幣的信徒兼擁有一枚比特幣的驕傲持有者,他有責任對抗任何不利於比特幣的言論及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