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自強號列車2日發生撞擊翻落軌道事故,造成49死200多輕重傷,目前仍有10人還在住院治療中。今(27)日上午,新上任的交通部長王國材親自前往探視,除表達關心及慰問之意,更指示台鐵局持續追蹤關懷並提供傷者最大的協助。  

目前仍在住院旅客人數有10人,花蓮慈濟醫院3人、門諾醫院1人、國軍花蓮醫院1人、台東部立醫院有1人、桃園敏盛醫院有3人、台北新店慈濟醫院1人。王國材今日上午11時在台鐵局副局長、慈濟醫院院長及副院長陪同下,先前往位於新店的「台北慈濟醫院」探視傷患張小姐,再轉往桃園「敏盛醫院」探視林姓受傷旅客一家三口。

由於張小姐的先生在本次事故中不幸罹難,王國材除詢問目前傷勢恢復狀況外,亦表達關心及慰問之意,同時指示台鐵局關懷員仍應持續照顧張小姐住院及出院期間各項生活所需;另外,傷患林先生向王國材提出,出院後仍會有行動不便的問題,希望能在家中裝設爬梯機,他也立即指示台鐵局盡速妥處,且要求台鐵仍應持續追蹤關懷並提供最大的協助。

台鐵局表示,在事故發生後,已立即展開對罹難者家屬及傷者進行一對一關懷,若某戶有多人罹難,亦協請衛福部多派社工協助。第一時間也已發放罹難者及傷患慰問金,並陸續發放補償金,後續理賠事宜,交通部已成立權益保障關懷督導小組與台鐵進行專案處理,王國材指示交通部及台鐵局應加速妥善辦理,目前規劃5月初會分區就近與家屬們就後續補賠償作業事宜進行懇談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