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汛期以來桃園以南地區降雨偏少,導致台灣面臨近56年以來最嚴峻乾旱,民眾都期盼的梅雨季來解渴,而氣象專家賈新興在臉書分享最新梅雨指標,他表示「最近模式的趨勢大致底定」,預估5月4日至5日可能會有首波梅雨鋒面,不過有利梅雨建立的環境則是要等到5月底。

賈新興26日在臉書表示,從短期預測來看,5月4日至5日於福建北部似乎有鋒面建立的跡象,會不會南下影響台灣,並成為今年梅雨季開始的第一波,需要觀察太平洋高壓的強度,若高壓太強鋒面就可能會下不來。

至於有利梅雨建立的環境,賈新興則說,最近模式的趨勢大致底定,在5月21日至6月1日是有利梅雨建立的環境,6月10至11日還有另外一波,不過目前來看6月的環境相對不利,因此後面這波還需要再觀察。

賈新興也說,近日出現降雨大家都相當開心,不過這些降雨仍無法真正解渴,雖然明後2天還有一波系統快速通過,但主要降雨仍集中在苗栗以北地區,提醒民眾還是要珍惜用水。

氣象專家賈新興公布最新梅雨指標,預估5/4、5有機會贏來首波梅雨。   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