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27日表示,一架美軍RC-135W偵察機經由巴士海峽進入南海,並飛往南沙群島方向。上午11時許,已達南沙群島上空,於越南所屬無乜礁附近空域活動。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指稱RC-135W重點收集的目標是電磁信號,並稱「此前該型機較少在該海域活動」。而事實上,在本月16及21日都有美軍RC-135W偵察機從沖繩嘉手納起飛進入南海,先後對廣東、海南、西沙、南沙、中沙(黃岩島)進行抵近偵察;下午再經巴士海峽離開。

根據了解,RC-135W主要執行電子偵察與監測任務。機上載有大量尖端的電子情報收集設備,可接收敵方雷達和通信設備的電子信號,獲取電子情報數據,相關數據可在30-120秒內傳送至第一線作戰人員。

RC-135W過去經常出現在東海海域,而「南海戰略態勢感知」稍早曾指控RC-135W在中國南海十分活躍,抵近偵察距離之近、作業時間之長、活動範圍之廣,都是近來少有。今天則質疑美軍到底是執行轉場任務?又或是插手南海,加大對南沙的監控?

臉書軍事粉專「新.二七部隊 軍事雜談」則指出美軍27日出動RC-135W電偵機,自沖繩起飛,經台灣東部轉往巴士海峽,進入西南海域,同時也有KC-135T加油機伴飛支援,過程中也和海面上的友艦,共同監控航行接近宮古水道的遼寧號航艦。

美國空軍RC-135W電子偵察機   圖:翻攝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