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扶植文化藝術工作者,立法院今天(27日)原定處理《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草案,民進黨團並發動甲級動員,力拼法案通過,不過在上午朝野協商時,國民黨團並未派員出席,朝野同意本周四再協商,今天不處理文獎條例。民進黨團則召開記者會,呼籲盡速讓文獎條例通過,讓藝術產業成台灣另座護國神山,黨團書記長羅致政則向國民黨團喊話,盼不要背葛,盡速回到朝野協商現場。

行政院2020年11月26日通過文獎條例修正草案,同年12月10日經立法院教育及文化、財政委員會聯席會初審通過,除保留3條條文送黨團協商,其餘條文皆獲委員會審查通過。因部分條文具爭議性,引發在野黨質疑替富人減稅、圖利特定拍賣業者。

在超過一個月的冷凍期後,文獎條例修正草案原訂上午在立法院處理,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午9時45分召開朝野黨團協商研商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修正草案、「修憲委員會」,游錫堃在會前透過臉書向朝野喊話,文奬條例很重要,實際上各黨意見差距不大,誠心希望大家坐下來好好談,藉今天早上「黨團協商」凝聚共識,讓它早日通過。

在協商時,國民黨並未派人出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建議,星期四下午再協商文獎條例、星期五處理,獲得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同意。

民進黨團上午9時30分召開記者會,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文獎條例修法將藝術品交易稅制改為有國際競爭力的分離課稅,以吸引國際拍賣中心來台,提升台灣好的生態鏈,讓藝術產業成為台灣另一座護國神山。

綠委黃國書表示,台灣沒有提供良好的藝術創作、藝術商品空間非常可惜,因為台灣稅制沒有接軌國際,這次的修法並非替藝術家減稅,而是要分離課稅、接軌國際。他強調,這不是減稅,也不會造成稅損,稅制改變後大家才願意把藝術品在台灣交易,「是要幫富人課稅」,並扶持台灣藝術產業。

綠委張廖萬堅指出,修法除了改變稅制,讓台灣拍賣市場擴大,也能讓藝術相關產業蓬勃發展、帶動政府稅收,而藝文工作者屬於非典型勞動,在修法後可加入社會保險,並明訂智慧財產權、面臨重大危難由政府協助、租用公有場館可減免房屋稅和地價稅等規定。

羅致政提及,文獎條例是要創造更好環境給藝文創作者,讓公部門、私部門一起合作,提供誘因,打造一個讓創作者無後顧之憂環境;他也呼籲,國民黨團不要背葛,盡速回到朝野協商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