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染疫案擴大,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6日)在臉書發文痛批,台科大65位師生傳出曾與染疫華航機師到台北清真寺一起做禮拜,但遲未接獲中央通知,導致北市難以進行疫調,更轟中央說不清疫苗何時會到、有多少數量,「我們竟然像是蒙著頭在作戰」。柯文哲上午受訪強調,「沒有一場戰爭是用防守打贏」,到現在為止,都是靠防疫手段在對付疫情,「但時間拉久了,我覺得還是會有突破口」。

柯文哲上午進入市政會議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重批中央不能「蒙著頭作戰」,柯強調,監看全世界疫情,每日感染人數上升達到一天大概80萬人確診,疫情仍相當嚴峻,終究解決辦法還是打疫苗。

不過,柯文哲質疑,到現在為止,疫苗什麼時候會來?來的速度是什麼?還有不同疫苗保存條件也不一樣,「這絕對不是中央一紙命令,我們就有辦法打」。特別是施打疫苗預估要到總人口數70%,技術上相當困難,過去流感也只有打到(占華航機師總人口數)20%而已,這沒想像中那麼簡單,「所以我們需要時間準備,可是到現在為止,(中央)沒有任何消息」。

柯文哲提到,目前全世界70億人口,大概已經有10億人打疫苗了,但顯然台灣還沒開始整個全民接種疫苗的計畫,「我要講的是,沒有一場戰爭是用防守打贏」、「我們到現在為止,都是靠防疫手段在對付疫情,但時間拉久了,我覺得還是會有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