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載有53名軍人的KRI Nanggala 402潛艇失聯數日後,海底影像證實潛艦沉入838公尺深處,艦上53名官兵全數罹難。最近1段影片流出,內容是該艦官兵高興地合唱印尼流行歌曲《再見》(Sampi Jumpa)。印尼軍方發言人證實,該影片是潛艦官兵獻唱給即將離任的海軍潛艇軍司令的,就在事故發生前不久才錄製,沒想到「一曲成讖」。

雅加達媒體報導,一段由KRI Nanggala 402潛艇53名官兵合唱的《再見》影片流出,該流行歌曲內容是「就算我還沒準備好想念你,就算我還沒有準備好生命中沒有你,也祝你一切美好」。潛水艇指揮官奧克塔維安中校(Lt. Col. Heri Oktavian),也與眾官兵聚集在一起,跟著吉他高歌。

印尼軍方發言人證實,該影片在數星期前拍攝,如今成為該艦的告別曲。該歌曲的作曲人Erix Soekamti也在自己的IG貼出影片,以示追悼。影片被瘋傳,在YouTube已經有數百萬人點閱觀看。

這艘KRI Nanggala 402潛艦本月21日,在峇里島北部外海進行魚雷射擊演習時失聯,印尼軍方搜尋未果後,向外國求援,最後由新加坡救援船MV Swift Rescue在25日利用遙控潛水器找到潛艦殘骸,並確認潛艦斷成3段,沉沒在838公尺的海底,艦上53名官兵全數罹難。

目前潛艦事故原因還在調查,根據海底拍攝到的影像,出現1件救生衣,印尼軍方表示可能有緊急狀況發生,官兵才會把原本放在盒子裡的救生衣拿出來,但可惜已經來不及。

印尼KRI Nanggala 402潛艇53名官兵合唱的《再見》影片流出,成為他們最後的告別。   圖:翻攝自Erix Soekamti個人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