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今(27)日表示,7年前的今天,因為福島核災,台灣反核民意高漲,馬英九前總統在社會壓力下,宣布封存核四,7年後的今天,卻看到馬英九跟國民黨,無視核災風險,竟然支持重啟核四,痛批國民黨不負責任,只會說,卻沒人敢承擔核四風險。

周江杰表示,7年前的今天,馬英九宣布將核四封存,因當時台灣反核民意高漲的龐大壓力,自己又不願面對核四何去何從的問題,就以「為下一代保留選擇權」為由,宣布「封存核四」,把難題留給下一代去解決。

他說,7年後的今天,馬英九跟國民黨,無視危險核四的安全問題、萬年無解的核廢料問題,想要再次重啟核四,推動並響應重啟核四公投,質疑難道7年前的核四封存只是一場戲?

周江杰批評國民黨,對核四的立場變來變去,「連中國時報都看不下去」,在2019年曾狠批國民黨對能源政策欠缺中心思想,更誇張的是,馬英九卸任時,留給新政府的國內電力備轉容量率只有1.64%,是最低點。

周江杰強調,民進黨執政5年來,終於讓電力備轉容量率回升到法定的15%,供電穩定,不只解決了馬英九統留下來的問題,也持續推動能源轉型,已經有階段性成果:包括積極發展積極發展天然氣,增加20%;火力發電空污排放量減少55%,預計2025年發電佔比降至27%;綠能翻倍成長,預計2025年佔比將達到20%。

他指出,當台灣有更多再生能源加入發電的現在,國民黨卻自己打臉自己,又想以重啟核四公投,讓台灣的能源轉型走回頭路。他重申,民進黨的立場始終如一,就是重啟核四不可行,也不可能,若國民黨堅持要重啟核四,請先問一問所有國民黨縣市長,有誰願意承受核四的風險,及核廢料的存放問題?

他痛批國民黨忽視核災風險、忽略核廢料問題,卻想要重啟核四,這是不負責任的表現,更證明7年前的封存核四只是一場戲,馬英九和國民黨依然是緊抱著核電的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