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文山區日前發生一家貓遭隨機槍擊事件,劉姓男子飼養的貓咪24日在陽台曬太陽時,竟遭人惡意開槍攻擊,貓咪頭部中彈,當下口吐鮮血倒地翻滾,還好飼主第一時間發現,將貓咪送醫搶救已無生命危險,警方26日上午順利抓到殘忍射傷貓咪的自稱建築師的吳姓男子,警方在他的家中查扣鎮暴槍、瓦斯鋼瓶、鉛彈、鋁彈等證物,訊後依違反動物保護法及槍砲管制條例等罪移送法辦。

警方調查發現,從事建築業的29歲吳姓男子,自稱是建築師,因興趣緣故,上網購得鎮暴槍,由於好奇才會開槍射貓。而24日下午6點28分,吳姓男子又在在北市文山區興隆路1段的公園內,持槍射擊小鳥,幸好小鳥逃過一劫,未受到傷害,民眾發現後,立刻報警處理。警方表示,接連接獲民眾檢舉有人持槍射擊小動物,立即調閱資料過濾分析比對,鎖定嫌犯騎乘機車作案。

鎖定吳姓男子身分後,向台北地檢、地院聲請拘票、搜索票,26日上午9點,至吳姓男子位於羅斯福路5段住處執行拘搜,查扣鎮暴槍1枝、瓦斯鋼瓶59瓶(已使用18瓶、未使用41瓶)、鉛彈237顆、鋁彈50顆等證物。吳姓男子坦承行兇,並向警方供稱,因出於好奇心,才會持槍射擊小動物。警方初步鑑識,吳姓男子持有的鎮暴槍具有殺傷力,將再送刑事鑑識中心作確定鑑驗,訊後則依動保法、槍砲等罪將他移送。

當大批警員進入吳姓男子家中時,他正在睡覺,面對突如其來的陣仗,吳姓男子也吃了一驚。警方提到,1年半前,受到疫情影響,吳姓男子從日本返回台灣,與母親同住,警方透露:「他的個性木訥,精神狀況似乎不太穩定,有長期服用藥物的習慣。」警方也在他的家中找到許多精神科的藥物。而警方曾詢問吳姓男子為何開槍射小動物,他僅淡淡的說:「就是好玩而已!」警方再追問「你敢開槍射人?」,吳姓男子則回答:「我不敢」。

而受傷貓咪的劉姓飼主表示,「姆姆」今年已9歲,受傷後牠的右側鼻甲骨盡毀,喪失部分呼吸、嗅覺功能,還經常流鼻血,非常心疼牠。目前劉姓飼主已在家裡陽台加裝鐵絲網,以免再有殘忍的人隨意開槍射擊。動保處也將約談吳姓男子到案說明,再依情節輕重或故意傷害與否來決定是否移送地檢署調查,若是故意造成動物受傷,會將此案送地檢署以《刑法》處理,最重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倘若法院未判決有其刑責,將會處以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