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衛生局上周四派員到國際名廚江振誠開設的米其林二星餐廳RAW稽查,發現廚房內大多數廚師都沒有戴上口罩,餐廳廚房裡也出現不知名小蟲。台北市衛生局26日公告指,該餐廳被查出有人員未戴口罩與帽子、病媒出沒、庫存物品與食材未區隔等3項缺失,衛生局給予3天改善期,複查若未改善將開罰新台幣6萬元至2億元。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因接獲民眾投訴,米其林二星餐廳RAW違反「食安法」規定,在22日前往稽查發現3項不合格,衛生局給予3天改善期。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陳怡婷說:「人員沒有配戴口罩跟相關的帽子的部分,那第二個部分的話是在作業現場有發現昆蟲出沒的痕跡,代表它可能在病媒防治的措施上沒有做得很完全。第三個是在他的冷凍庫裡面,有發現整箱貨運快遞來的箱型冷凍食品就直接入庫冰存。」

陳怡婷提到,22日當天現場稽查,廚師沒有配戴口罩的比例很高、已經超過半數,要求限期改善,近日如果複查再違規,可以開罰六萬到兩億元。無論是否有疫情,處理即食、不須再加熱的食品,一定要配戴口罩;庫存物品未與食材區隔部分,雖無立即食安問題,仍必須要改善,在稽查當下都已經向業者說明、教育。

RAW則在官方臉書發布聲明稱,餐廳一直高標自我要求,廚師在確保餐點品質及調味的標準、全程都需配戴口罩,防疫絕對不能有破口。而衛生局去年執行「109年度米其林1星至3星及餐盤推薦餐廳稽查專案」,發現51家業者中有17家有衛生缺失,不合格名單中包含RAW。該餐廳由江振誠創立打響名號,還曾連續兩年拿下米其林二星的殊榮,如今卻被民眾爆出食安隱憂。

北市衛生局近日也前往賣場、茶行還有飲料店抽查79件茶葉及花草茶產品,結果有三件玫瑰花茶不合格,不合格率達3.8%。陳怡婷對此表示:「有一件是來自手搖飲料店,那是乾燥玫瑰花瓣的部分,那在我們確認檢出不合格的時候,我們第一時間也通報了相關的業者,那請他就相關分店的原料進行回收跟下架。」

不合格玫瑰花茶,包括玫瑰花金邊品項檢出四項殘留農藥及標示不符規定,還有士林區喜悅咖啡屋販售的粉紅玫瑰有兩項殘留農藥,另外33歲藝人「丫頭」詹子晴,3年前成立手搖飲品牌「不要對我尖叫」台北中山店也有一項殘留農藥不合格,衛生局都已經要求回收下架,如果繼續販售將開罰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