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宣布2年後將排放福島核廢水,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指「台灣核電廠的含氚廢水也是排入海洋」的說法引發爭議,國民黨團怒轟「媚日賣台」,要求返台備詢。對此,謝長廷今(26)日表示,如果立法院來公文,他一定會回去備詢,「如果立法院說要專機載,那也是要克服,外交部要去克服。」

謝長廷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台灣3座核能發電廠的廢水也排放入海」,惹來國民黨團怒轟「媚日賣台」,要求週四(29日)返台備詢,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今天表示,若技術上能克服,相信大家不會反對以視訊備詢,但遭到藍營拒絕,田中光則稱已透過管道告知謝長廷,目前正在等候立法院的正式備詢通知,但如果回台灣必須接受14天的居家檢疫,若採行「外交泡泡」模式,依照規定需派遣專機。

對於是否返國到立法院備詢,正在鹿兒島縣訪問的謝長廷表示,他現在的行程,沒有一個行程比立法院還重要,立法院要他怎樣,他都遵從,立法院如果來公文,要他回去,他一定會回去,但不是個別立委的立場,那樣沒辦法知道立法院的意思是什麼。

謝長廷說,防疫期間返國當然是要進行隔離,如果立法院說要專機載,那也是要克服,外交部要去克服,「如果他們有辦法免除隔離,當然是更好的,沒有的話,我要守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