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年後擬將福島核廢水稀釋排入海中,駐日代表謝長廷卻在臉書稱「台灣有三座核能電廠的廢水也是排放入海」,引發在野黨強烈反彈,要求返台備詢。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今天(26日)轉述謝長廷的電報,指從未接受日本說法,也未替日本背書,願意調整臉書文字。田中光提及,若謝長廷要返台到立法院報告,必須專機回來、專機回去。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國家安全局、外交部等單位報告「近期東亞情勢發展暨對我影響」,並備質詢。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將邀請駐日代表謝長廷回台報告,因正值防疫期間,謝長廷返台恐有難度,田中光會前表示,視訊質詢是史無前例的,以前沒有做過,技術上若能克服,相信大家也不會反對。

針對謝長廷臉書爭議,田中光在備詢時轉述謝長廷的電報,稱駐日代表工作,一是推動台日外交,二是推動相關對日工作,駐日代表處向日方表達我方關切,並籲請日方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向我方說明福島核電廠廢水處理的進程,讓我國提早因應。

田中光表示,謝大使「從來沒有表示接受日本的說法,也沒有為日本背書」,政府是一體的,願意配合原能會說詞,調整臉書相關文字,「4月9日臉書發文內容,核一、核二廠過去也曾發生儲存燃料棒水池廢水未處理就排放入海,他要調為,我核一、核二廠也曾發生疑似含輻射物質的核廢水入海,引起魚類大量死亡及秘雕魚之爭議」,增加疑似,而核心冷卻水這詞,也改為核心反應爐內冷卻水。

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批評,沒有向日方抗議,沒有和日方協議,謝也沒有打算回來,「講的都是廢話」。田中光強調,謝長廷沒有打算不回來,若防疫問題能做到,謝長廷願意回來。

陳以信則質疑,謝長廷必須派專機才能回來,外交部把問題擺在專機上,田中光回應,按規定是需要專機,必須專機回來、專機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