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日本2年後將排放福島核處理水入海,駐日代表謝長廷於臉書發文稱「台灣核廢水也是排放入海 」,惹來輿論與藍營砲轟,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也稱,謝長廷「不是核能專家」、「說得太過頭」,使得謝長廷被認為遭原能會打臉。對此,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6日)邀請原能會專題報告期間,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管碧玲接連指責原能會,主張謝長廷並沒有「助」日。

莊瑞雄質詢表示,原能會主委日前的答詢,引發最近的(謝長廷)風波,但核電廠免不了都要排核廢水,台灣確實也有排,結果謝曉星的答詢,讓外界覺得原能會在打臉駐日代表處。

莊瑞雄強調,原能會對外的說明與說法,其實和謝長廷的說法沒什麼差別,卻會讓外界感覺原能會在打臉謝長廷,原能會要注意。

但接著質詢的國民黨立委林思銘問及,台灣核電廠和福島核電廠排放廢水有何不同?劉文忠說明,福島廢水經過嚴重核子事故所導致破損的燃料棒和殘渣,因此會含有比較多的核種,台灣則和世界各國一樣,雖含有微量的放射性核種,但都是要符合安全 。

林思銘追問,謝長廷的說法,是不是明顯誤導國人?劉文忠保守回應,有關謝長廷臉書發言,原能會已經在官網澄清。

尷尬的是,再接續質詢的管碧玲立即質疑,覺得謝長廷的臉書這是維護日本打擊台灣尊嚴嗎?劉文忠回應,他沒有外交經驗和專長(無法回答)。台日協會秘書長郭仲熙則稱,應該不能這樣講,謝長廷的內容並不是接受日本的說法。管碧玲因此笑稱,劉文忠沒有膽,郭仲熙比較敢說真話。

管碧玲接著逐句檢視謝長廷爭議臉書發文的語句,強調謝長廷並沒有幫助日本,發言很科學,例如謝長廷提及,擔心核災有其他成本,增加海洋負擔等,是否符合原能會的說明?「他(謝長廷)完全配合外交部跟原能會對不對?」 劉文忠只回應「是」。

劉文忠也說,事實上,原能會有透過謝長廷向日方表達、轉達高度關切,來增取在核處理水排放前會來向我方拜會。管碧玲因此拉高分貝稱,早該講了,不要一直罵謝長廷不專業、罵謝長廷說得過分,早該講這些。

管碧玲接著指責,原能會的對外回答製造煙霧,讓人更不安心,謝長廷的臉書發文只不過是企圖辯護,現在只能做到外交部現在要求的,要表達的是抗議不是謝長廷現在所能做的,「這樣(原能會)瞭解了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