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單日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和死亡人數雙雙破了新高,在疫情急劇惡化之際,氧氣成了緊缺醫療資源。最近,用吸樟腦來提高體內氧含量的說法在印度瘋傳,印度媒體也趕緊對此闢謠。

據印度衛生部26日公佈的最新資料,印度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升至17313163例。在過去24小時內,印度新增確診病例352991例,再現日增新高;新增死亡病例2812例,累計死亡195132例。

《今日印度》今天 (26日) 報導,印度社交媒體上正在瘋傳一種據稱能「提升身體氧含量」的方法。這段文字聲稱,用樟腦等物質混合在一起做成香包,「白天黑夜不停地吸,就能提升氧含量……這是一種家庭療法,請分享」。

這條訊息隨及被印度網民廣泛傳播,即使是不少獲得推特認證的帳號,也把其當作可以改善新冠患者氧含量的療法。

印媒立刻對這種假新聞發出了警告,表示雖然樟腦被用在一些藥物中,可以緩解鼻塞等症狀,但尚無任何科學研究表明,這可以提升人體的氧含量。

一項2009年的研究證實,直接吸入樟腦對於改善鼻塞沒有任何效果,只是會產生讓人感到舒服的冰涼感。報導還指出,很多研究也顯示,過量攝入樟腦對身體有害,甚至會造成中毒。

印媒強調,輕信這種資訊,用來治療新冠肺炎引發的身體氧含量下降「是非常危險的」。

印度民眾排隊等待領取氧氣瓶。   圖 : 翻攝自海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