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3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稍早結束,韓美合作的《夢想之地》由73歲老牌演員尹汝貞奪走最佳女配角,全劇組演員都一起踏上紅毯。其中,在片中飾演她女兒的韓國女星韓藝璃則以一襲削肩紅色禮服登場。不過典禮結束後,韓網紛紛質疑她的穿著「太中國風」,引起一片中韓政治的敏感爭議。而事實上該禮服不是旗袍,而是出自Louis Vitton的設計。

韓藝璃學生時期最初是專攻芭蕾與現代舞,而後在韓國藝術綜合大學傳統藝術學院就讀期間,幫助隔壁電影學院的朋友編排電影中需要的舞蹈,以此為契機進入了電影界。而後在2007年以短篇電影《長頸鹿與非洲》在第12屆釜山國際電影節上首次亮相,正式出道,早期活躍於韓國獨立電影界。2012年,韓藝璃拍攝了個人首部商業電影《朝韓夢之隊》,並憑此片電影獲得了第49屆百想藝術大賞電影部門最佳新人女演員獎,逐漸打開大眾知名度。

韓藝璃以大紅禮服亮相,散發出優雅氣質。原本就相當纖瘦的她,利用削肩綁脖子的設計呈現骨感的肩膀,禮服上的設計亮點則是在胸前,用5個大型的扣子在胸前抓出皺褶點綴,不過卻被韓網批評服裝整體風格「超中國」,韓媒《Sports京鄉》更以「『還以為是旗袍』韓藝璃禮服讓人遺憾的理由」等標題來指稱,多家媒體也都指她的服裝過於中國味。

事實上,韓藝璃穿著的禮服其實是出自Louis Vitton的名牌設計,雖說是2018年秋冬的過季商品,但單價還是高達700萬韓幣(約新台幣16.4萬元)。然而韓國網民對於韓藝璃的紅毯造型持兩極態度,雖然不少網友批評該服裝「服裝真的超中國風」、「還以為是中國的女星」、「如果不是紅色可能會好一點」,但也有網友出面緩頰,認為這跟旗袍的款式根本沾不上邊,甚至覺得「她今天穿甚麼,那也跟大家沒有關係」,「不是所有紅色就都跟中國有關吧」覺得韓藝璃的服裝過度被炒作,而模糊了紅毯的焦點。

典禮結束後,韓網紛紛質疑韓藝璃(右)的穿著「太中國風」。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