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挪威導演Anders Hammer執導的反送中紀錄片《不割席(Do Not Split)》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但今(26)日得獎名單出爐,《不割席》不敵美國導演Anthony Giacchino執導的《Colette》,和獎項失之交臂。對此,導演Anthony Giacchino在上台領獎時也特別致意:「香港示威者不會被忘記」。

事實上,本屆奧斯卡因為疫情影響,現場觀禮人數只能維持在170人,有部分入圍者會被安排在別的地方,透過視訊連線等待頒獎,而《不割席》的導演Anders Hammer正是如此。對此,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也表示,自己並不會因為不能出席典禮而失望,「我們的紀錄片得到這麼多關注、引發這麼多人對於香港所發生的事情的出聲辯論,對此我深深感激。」

另外,今日得獎名單出爐,講述90歲的法國女子和一名歷史系學生重回弟弟被殺害的集中營的紀錄片《Colette》,打敗《不割席》獲得本屆最佳紀錄短片,得獎導演Anthony Giacchino感言中除了以此片向二戰的受害者致敬,更特別提及「香港示威者不會被忘記」,向Anders Hammer致敬。

以《Colette》奪得最佳紀錄短片的導演Anthony Giacchino,在得獎感言中和《不割席》導演致敬。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