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將在本週三審理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修法,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26日)就該議題進行討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列席機關「碰到扁案就智障」,引發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不滿,要賴「好好修口德」。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總統府、司法院、審計部、法務部等單位列席,專題報告「從國務機要費擬修法除罪化並溯及既往,檢討清廉執政與司法正義」並備詢。

針對會計法修法,賴士葆質詢時表示,這是道道地地量身定做的除罪化,他要問司法院及法務部,這是政治事件還是法律事件?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回應,尊重立院職權決定;蔡碧仲回答「這是法律事件」。

賴士葆追問蔡碧仲,是否贊成審理中的案件可透過修法,讓它變有罪或無罪;蔡碧仲說他無法回答。

賴士葆接著以2019年詐欺犯黃琪案為例,指黃琪因病申請停止審判,法院駁回,面對前總統陳水扁卻不敢駁回,這就是政治事件,蔡碧仲睜眼說瞎話、笑死人。

蔡碧仲說,當時特別費有600多個案件,有的是偵查中,有的是起訴被判免訴,不是因為審理中就沒辦法修法,審理中不是能不能修法依據。

賴士葆批評,他對於各部會不表態,表達嚴重遺憾、抗議,「立委提案,行政部門都有意見,現在提這個案子都沒意見?是碰到扁案就智障?說什麼尊重大院」。

蔡碧仲氣到反擊說,他不能接受這樣的說法,他剛剛講很多了,「你這樣是污辱本部,要好好修口德」、「講話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