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是人的天性,現在科技發達,醫美盛行,人人都可以輕鬆無負擔地做個醫美小手術,但在中國浙江卻有一個20歲的女大生小丁差點因此喪命,只是去除個痣竟然差點半顆心臟都沒了,兩度因失去意識被送進重症監護室;最終醫生診斷她患上「感染性心內膜炎」,心臟的二尖瓣已經被細菌「吃」掉了一半,相當嚇人。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小丁在寒假期間回老家,因為身上有一顆痣就去點痣,這只是一個簡單的小手術,當天在老家附近的醫院做完後也並沒有出現什麼狀況,不料,術後第二天她就開始發高燒。

接下來的兩三周,小丁不斷反覆發燒,在當地醫院退燒後,開學回到學校,可是上課期間,身體狀況加劇,於是便在浙江的醫院就診,期間小丁兩度因為失去意識被送進重症監護室,而醫生也發現她年紀輕輕居然就有顱內多發性腦梗塞。

浙江大學醫學院邵逸夫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錢希明表示:「一直到出現了腦部的細菌的菌塞,才考慮到有些東西可能掉到腦子裡去了,這個時候才想到有些地方可能被細菌『吃』掉,最常見的是心臟瓣膜。」

最後,小丁被確診為感染性心內膜炎時,她的心臟的二尖瓣已經被細菌「吃」掉了一半;考慮到小丁才20歲,為了減少對今後生活的影響,醫生和家屬放棄了機械瓣,而是做了一個微創的複雜修復術,目前小丁的恢復情況良好。

對此,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皮膚科副主任董正邦就指出,雖然除痣手術只是一個小手術,但任何有創治療都有感染的風險存在,皮膚這個屏障被破壞了以後,細菌就有可能進入到體內去。

如果只是軟組織的感染、皮膚的感染都只是小事,可是如果細菌進入到血液裡去,就會進到心臟裡面、引起感染性心內膜炎。若不小心感染到比較特殊的細菌,比如鏈球菌;又或者患者本身有有免疫的缺陷問題,感染風險都會增加。

因此,醫師提醒,平常皮膚受損時千萬不能疏忽大意,一定要及時消毒,預防感染;此外,要做任何治療也應該選擇正規的醫院,才能保證手術器具都是無菌的。

小丁兩度因失去意識被送進重症監護室。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