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於前蘇聯境內的「車諾比核災」今(26)日屆滿35年,反核團體舉行記者會,呼籲民眾在8月的「重啟核四」公投中投下反對票,讓台灣早日遠離核災。

發生於1986年的「車諾比核災」是歷史上最嚴重的核子事故,肇因於人為操作不當,導致反應爐爆炸起火,釋放出大量輻射物質。根據統計,至少有900萬人受到輻射影響,核電廠周圍半徑三十公里內都被列為管制區,超過40萬居民被迫撤離,學者認定該地恐怕長達2萬4千年都不適合人類居住。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在記者會中指出,車諾比核災污染範圍極廣,烏克蘭、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等國高度污染地區總面積,約是台灣面積的四倍以上,連北歐、南歐都受到輻射污染。台灣環盟現任會長劉志堅也說,從地震威脅的角度來看,全球共有14座危險核電廠,台灣的四座都名列其中,因此面對極高的核災風險。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也表示,她過去在清華大學輻射生物所時花費極大心力研究核能災害,因此深知核子事故對人類與自然生態所造成的傷害;她堅決反對重啟核四,期望如期推動完成台灣非核家園政策。

台灣的核一廠於2019年除役後,核二、核三廠分別將在2023年與2025年除役,因此照目前進程來看,台灣在2025年就能成為零核電國家;然而8月登場的「重啟核四」公投卻為台灣邁向非核家園之路帶來變數,台灣環盟呼籲民眾務必要投下反對票,不讓車諾比核災有任何重演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