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自然資源部今(26日)發布釣魚台(陸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地形地貌調查報告,使用衛星遙測方式,調查釣魚台、附屬島嶼及30公尺淺海區域地形數據,稱是將提供對釣魚台資源管理與生態環境保護使用。


中國大陸所公布資料顯示,釣魚台於侵蝕剝蝕低山丘陵地形,島嶼中央山脈山脊線呈東西走向,島嶼中南部連接海拔362公尺(陸稱高華峰)和海拔320尺(陸稱神農峰),為北坡稍緩、南坡陡峭的形勢。調查報告指釣魚台近岸有巨大寬闊的淺海區域,尤其是東側(陸稱東釣角)附近,有寬廣的水下淺灘與周邊島嶼淺灘相連。


中國大陸以生態保護為名調查釣魚台周邊海域樣貌,但根據軍事專家研判,中國大陸主要目的仍在於探索突破第一島鏈建立前進基地的可能。


日本共同社報導,位於那霸的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在25日上午10點15分左右,發現4艘中國海警局船隻相繼駛入釣魚台海域,其中1艘搭載了類似機關炮的裝置,並稱是今年第15次有中國公務船駛入釣魚台日本領海;而若包括毗連區在內,則是連續72天在釣魚台附近發現中國公務船。共同社引述日本消息人士分析認為,中國大陸長期向釣魚台派遣公務船,使自身的主權主張變成既成事實。

中國大陸公布釣魚台淺海區域衛星遙測照片。   中國自然資源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