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兩國之間的關係日前演變成劍拔弩張的緊張局面,不久前,美國政府宣稱俄羅斯有干預美國總統大選、進行網絡攻擊、破壞資安和壓迫烏克蘭等理由等行為,下令制裁俄國30個實體並驅逐10名俄羅斯外交人員以示制裁,為了報復美國,俄羅斯也以驅逐10名美國駐俄外交官,一名主持人基謝列夫(Dmitry Kiselyov)週日在俄羅斯頗受歡迎的電視新聞節目Vesti Nedeli上表示,美國和俄羅斯的緊繃關係已直逼1962年當時冷戰時期古巴飛彈危機的程度。

今日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宣布俄羅斯正在擬定一張不友好國家的名單,目前已確定會將美國列入「不友好國家」的名單,而根據總統普廷簽署的法令,一旦被列入該名單的國家,該國的駐俄大使館將禁止雇用俄羅斯公民。目前「不友好國家」的最終名單尚未宣佈,會等到俄羅斯政府內閣研究確認後再正式公佈,扎哈羅娃指出,未來可能還會有更進一步針對美國不友好表現的制裁。

隨著美俄緊張的關係持續升溫,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Yury Ushakov)向國營電視台透露,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可能會進行面對面會談,雖然具體情形還未確認,但預計將在6月舉行。俄新社今天也引述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的報導,舉行高峰會的想法是由拜登所提出,目前已獲得普丁正視,現在就等俄羅斯如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