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22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核准預算28.87億美元(約新台幣793億9250萬元),將在中國南京廠擴建28奈米的成熟製程產能,預計月產能4萬片。對此,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顧問項立剛23日在中媒《新浪財經》撰文,要南京禁止台積電擴產,他今日又撰文稱,台積電的高端製程不為中國代工,把較落後製程大量往中國發展,用著中國的地、政策、水、電、便宜的人力,壓制住中國的本土晶片製造,直呼「把我們當傻子吧?」

繼先前要求南京方面禁止台積電擴產,項立剛今日在新浪微博撰文稱,自己當然不反對引進各種資本,包括「台灣省」的資本,他也相信台資對經濟發展起了重要作用。

項立剛認為,晶片生產不是普通的大眾消費品,是重要的戰略資源,在科技戰中,美國就在此時,用晶片打擊中國,中國也蒙受了較大損失,若不下決心,用各種手段幫助建立起自己的晶片生產能力,會永遠被卡住脖子,美國想收拾你,就搞你一下,你沒有任何反抗能力,因為沒有能力。

項立剛指出,支持本土晶片製造發展起來,最核心的能力是市場,有市場,這些企業可生存,一定會向高端發展;沒有市場,這些企業生存不下去,最後的結果就會是全面潰敗。

項立剛質疑,台積電南京廠擴產,會培養為中國所有的晶片人才嗎?晶片業的人才已不是早期,中國國內早有多家晶片製造企業,包括台積電在浦口的廠,擴產只會把人才吸引走,而不會培養多少人才。且一般性的工作人員,對格局也不會有多大影響。

項立剛表示,晶片製造是影響國家戰略的產業,全世界沒有1個國家採用市場經濟,放任發展,他又質疑,從光刻機到生產能力,美國為什麼要求台積電在美建5nm的生產線?在南京擴產當然可以,28nm以上,我們也有能力,不能盲目擴產,5nm的產線,我們歡迎。這是1個國家產業政策,非常正常。當然不能高端的不給你,低端的大量擴產,把你市場完全佔住。

項立剛最後強調,他不反對台積電在中國發展,但台積電的高端製程不為中國代工,先進製程往美國轉移,較落後製程大量往中國發展。用著中國的地、政策、水、電、便宜的人力,壓制住中國的本土晶片製造,「把我們當傻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