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媒體報導指出,「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若中國武力侵台,日本自衛隊不會插手』」。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6)日在臉書發文反駁,此新聞標題是錯誤超譯的,事實上,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美日領袖聯合聲明裡提及台灣問題時講到「全然未預判軍事介入」,也就是並非以軍事介入為前提。王定宇表示,日本如何認定事態而出動是很難一概而論的,「以長年對台灣問題龜縮的日本而言,算是很前進性的發言」。

王定宇指出,中國「擴張式」的軍事灰色動作頻傳,台、美、日的關係對東亞和印太地區的和平及穩定有決定性影響。他表示,日本在2016年制定安保法制,鬆綁集體自衛權的禁令,並擴大自衛隊的權限,劃分為「灰色地帶事態」、「重要影響事態」、「危及存立事態」及「武力攻擊事態」等四個階段。

王定宇更根據日本近期針對台海安全的重要談話分析:第一,日本自衛隊可依據安保法制的「重要影響事態法」,「提供美軍燃料補給等後勤支援」。第二,「自衛隊可在美國等國家遭到武力攻擊時,有條件地行使集體自衛權,動用武力加以反擊」。第三,最嚴重事態則是包括日本美軍基地在內,日本遭到武力攻擊,日本政府可認定為「武力攻擊事態」,發動個別自衛權,動用武力反擊。

王定宇強調,自衛隊基於以上這三種事態出動時,必須經過國會承認。由這個脈絡可見,日本戰略思維已經認為「台灣安全與否將嚴重影響日本」;在自衛隊的行動上,日本近來討論如何因應台海安全,都是以「安保條約下支援美軍」的理念為主,而美軍的行動範圍包括台灣,因此達成「間接」支援台灣的實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