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相岸信夫自民黨議員集會中演講時稱「中國正從不起眼的地方步步進逼」,並重申台灣若赤化了,台海情勢恐將產生嚴重變化。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3日怒飆,「奉勸日方反躬自省,立即停止對中國造謠中傷,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日本富士新聞網(FNN)報導,岸信夫受邀在自民黨資深眾議員高木毅22日舉辦的紀念研討會上演講。在演講中,岸信夫著眼於中國海警船的活動在釣魚台列嶼(日:尖閣諸島)與東海、南海等海域日趨頻繁,指出「中國正從不起眼的地方步步進逼,企圖在最終改變所有的現狀」。對於台海情勢,岸信夫表示,「台灣若赤化了,(台海)情勢恐將產生嚴重變化」,一再重申應以和平手段解決問題。

對此,趙立堅不滿回應,這種言論完全是信口開河,極其不負責任;有這種人當道誤導輿論,日本老百姓怎麼能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國發展,怎麼能對中日關係樹立信心?趙引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談話,宣稱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日方應該好好聽清楚,不要再就中國發展胡言亂語,誤導公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