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近期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急遽惡化,不僅單日新增近35萬確診病例,更連續4天創下確診新高紀錄,使得國際紛紛投入救援。國民黨今(26日)也發出聲明表達慰問及關切,並呼籲政府提供緊急人道援助。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表示,印度社會對我態度向來友好,印度政府日前便曾捐助衛福部發展中藥研究,也對台鐵太魯閣號事件表達慰問。因此呼籲,政府主動對我國在印度僑民及派駐印度人員提供必要之協助,並立即透過外交管道協商,提供印度所需之緊急人道援助。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指出,印度疫情在近日不幸惡化,每日病例已超過30萬人,許多國家都已經同意援助印度醫療氧氣罐等設施,唯獨未見我國政府有公開作為,反而把印度對太魯閣號事件的慰問當作內宣。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因此聲明表示,國在印度的僑民人數雖然不多,但其工作、生活顯然都已受到巨大影響,呼籲政府應改變被動受理的方式,而是主動關切僑民現況,並妥善協助應對此波疫情,不要讓僑民成為疫情下的海外孤兒;國民黨亦對當地第一線的政府駐外人員及其眷屬表達關心之意,希望一切平安。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也呼籲,外交部及衛福部立即透過外交協商方式,在台灣行有餘力的前提下,整合民間資源,緊急提供印度當前所需醫療物資,落實「人飢己飢」的人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