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害慘全世界,不少國家或城市實施封鎖措施防疫。法國與瑞士展開相關實驗,由歐洲探險家克洛特(Christian Clot)今年3月發起一項與世隔絕的極端「深時」(Deep Time),挑選15名志願者深入歐洲最大洞穴「南比利牛斯洞」(Lombrives cave),與世隔絕40天,過著沒有手機、沒有手錶,看不見日出日落,等於失去時間概念。全員在上週六(24日)平安完成實驗。

參與「深時」研究計畫的志願者員年齡在27至50歲之間,共有8男7女,都互不相識。他們深入洞穴,有的地方甚至要趴著才能通過,到達在恆溫約攝氏12度、濕度為98%的山洞深處共處40天。

克洛特早就在山洞內準備足夠的食物、井水與帳篷,但為了照明等,必須以人力踩單車發電,15人要輪流共同踩上10幾個小時才夠電力。整個實驗計畫耗資約120萬歐元,目的在了解人們失去時間概念後,怎麼生活。

因為完全沒有手機、手錶,也看不到日月星晨,參與實驗的15人只能利用自己的睡眠週期估算時間,結果發現,沒有人答對在洞裡生活的天數,有人甚至以為只在山洞裡生活7~10天,最多估23天,完全沒有想到是40天。其中1位參與實驗的科學家莫維約(Benoit Mauvieux)表示,雖然大家都很疲倦,但要在山洞待更長的時間還可以。

33歲的蘭松(Marina Lançon)是實驗中的7個女性成員之一,她說在山洞內,她都不會急著要做任何事情,現在出了山洞,很享受風吹的感覺,但她不打算馬上開手機,回到現實社會。

歐洲最大洞穴「南比利牛斯洞」出入困難,裡面完全不見天日。   圖:翻攝自克洛特推特

參與實驗的志願者在沒有計時器的情況下,分班輪流踩單車發電,是 一大挑戰。   圖:翻攝自克洛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