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武漢肺炎疫情嚇傻全世界,週日(25日)再驚爆單日35萬人確診、2767人死亡,包括美國、英國、法國與德國等已經決定即刻救援,其中美國擔心這個印太地區最大的戰略盟邦,考慮緊急提供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其他等疫苗,以及其他醫療用品。另一方面,荷蘭加入德、英、加拿大、伊朗、科威特國家行列,即日起禁止來自印度的客機入境。

從印度民眾上傳到社群網站的影片顯示,首都新德里的火葬場已經不敷使用,裹上白布的死者仍然一波波被送入,幾乎不間斷作業,場面令人心驚。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台灣時間26日上午8時統計,印度目前有逾1696萬人確診、19萬2300多人死亡,連續好幾天單日確診新增病例都破30萬。

雖然印度已經為民眾施打近1.38億劑疫苗,但全國只有1.6%的人完成接種疫苗。

印度疫情來勢洶洶,最緊張的莫過於華盛頓當局,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迫於壓力,不得不拿出庫存疫苗協助印度。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日宣布,美國將立即向印度運送製造武肺疫苗所需要的原料與必須的醫療配備;美國發展金融公司(DFC)將為印度疫苗生產商BioE提供資金,協助BioE在2022年底前生產至少10億劑的COVID-19疫苗。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也表示,美國考慮向印度輸送3000萬劑AZ疫苗

曾殖民印度的英國早就開始準備輸送相關醫療設備,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宣布運送600個緊急醫療設備,以及相當數量的呼吸機和氧氣瓶;而法國總統府也在週日宣布,將向印度提供相當數量的氧氣機與呼吸器支援。歐盟與德國不落人後,準備向印度提供緊急援助,另類多國聯軍隱然成形。

至於防疫方面,荷蘭則加入禁印行列,即日起至5月1日止,禁止來自印度航班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