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將於今年9月舉行四年一度的國會大選,目前民調支持度最高的綠黨總理候選人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表示,歐洲與中國是民主與獨裁的競爭關係,她呼籲應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堅守民主價值。 

貝爾伯克昨(25)日接受「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訪問時表示,歐洲應該透過自身經濟實力,防堵涉及強迫勞動製造的中國商品,同時避免使用可能危害歐洲安全的通訊技術。

貝爾伯克說,中國以「一帶一路」策略在中亞到歐洲投資基礎建設和能源網路,是一種「殘忍的威權政治」。更強調「我們歐洲人不能自欺欺人」。但貝爾伯克也認為,德國與中國來往必須同時兼顧對話和強硬態度,因為德國不可能與中國完全隔絕。

綠黨向來關注中國人權問題,她也批評歐盟不夠關注維吾爾族被強迫勞動的問題,認為歐洲共同市場不應進口強迫勞動生產的產品。根據「週日畫報」(Bild am Sonntag)民意調查結果,綠黨的支持度為28%,目前排名第一,略微超過現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基民/基社聯盟(CDU/CSU)的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