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新冠病毒疫情再次席捲印度,不但週日新增34萬9691例確診病例,打破全球單日新病例紀錄,當地更是已連續第4天新增超過30萬確診及超過2,000人死亡,創下連續4天確診新高紀錄,德里原定在週一將結束封鎖,但因疫情完全無法控制只好在延長一週。根據統計,現在德里每4分鐘就死1人,最高法院將當地疫情的狀況比喻成席捲而來的「海嘯」。

針對日趨嚴重的疫情,印度總理莫迪坦言,原先有信心能夠在抵擋第一波疫情後重新振作,但現在這場風暴已經撼動整個國家,他呼籲所有民眾都應接種疫苗,並保持謹慎、小心防疫。白宮今天表示,美國將立即提供印度生產疫苗所需的原料、醫療設備、防護裝備、篩檢器材、呼吸器等用品,而英國、法國和德國等歐洲國家也相繼做出承諾,將會提供即時的協助和支援,盡可能幫助印度疫情趨緩並做出改善。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稍早透露,美國會把輸送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給印度納入考量,但目前還沒有更進一步的消息指出美國是否真的會這麼做。

印度第二波疫情之所以會如此一發不可收拾,最主要的原因被認為是印度國內卸下防備,印度政府被外界熱烈抨擊,不該在年初當印度每日病例下降至10,000例以下時,允許民眾舉行大規模的宗教和政治聚會。

印度一共擁有13億人口,目前為止已有1,696萬感染病例,192,311例死亡人數。